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最新信息|机构设置|通知公告|党务工作|工会工作|安全常识|政策法规|办事指南|下载中心|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安全常识>>安全常识>>正文
 
火灾的扑救
2008-10-11 10:04  

任何一起火灾,都有一个从小到大的发展过程,通常分为三个阶段,即初起阶段、发展阶段和猛烈阶段。火灾的初起阶段,火源面积较小,燃烧强度弱,易于扑救,只要发现及时立即用灭火器材灭火,均能将火扑灭。

①大学生发现的火灾一般均在初起阶段,因此当发现起火时不要惊惶失措,要勇敢地以最快速、最有效的办法加以扑灭。常见的灭火器材有轻水泡沫、二氧化碳、干粉、1211、1301等灭火器,各种灭火器有各自不同的特点和使用方法。清水泡沫灭火器——适于扑灭一般及油类火灾,但不能用于扑救带电设备的火灾。使用时,将其倒过来稍加摇动药剂即可喷出。二氧化碳灭火器——适于扑灭一般及电气设备火灾,但不能扑救金、钾、钠、镁、铝等金属物质的火灾。这种灭火器的开关有两种形式,一种是旋转式的,像拧开水笼头开关一样;另一种是压握式的,使用时要先拔掉插销,用一只手拿好喷射气体的喇叭筒,另一只手压握手把(像自行车刹闸一样)。干粉灭火器——适于扑救一般及油类、有机溶剂和电器失火。使用这种灭火器时,要先拔保险插销,然后压握手把即可,有喇叭状的喷射筒的要将喷射筒对准燃烧物。1211和1301灭火器——是高效灭火器,适用于扑灭一般的液体、气体、电气设备、精密仪器、计算机房火灾。它具有绝缘性好、对金属蚀性小、久存不变质且灭火后不留痕迹等优点。使用方法与使用干粉灭火器的方法相同。在使用上述灭火器时,均应注意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靠近燃烧点,对准火焰的根部扫射推进,这样才能取得好的灭火效果;同时在灭火时,要尽量使自己处在上风位置。

②扑救火灾时,应注意先切断火场的电源和气源;同时要注意先转移火场及其附近的易燃易爆危险品,实在无法转移的应当设法降温冷却。

③火灾的发展阶段火势较猛,这种情况下应立即报“119”火警。报警时应沉着镇定,清楚扼要地讲明起火地点(单位、门牌号)、燃烧的物质、火势情况等,同时也应将自己的姓名和联系电话告诉对方,以便随时联系。报警完毕,应派人在校门口等候,以引导消防车迅速到达火灾现场。除了及时报“119”外,还应向学校保卫部门立即报告。

④火灾发生后,如果被大火围困,最重要的是要保持头脑清醒,千万不能慌乱,应根据火势情况选择最佳的自救方案,争取时间尽快脱离危险区域。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 关于启动校园电动自行... 09/25
· 安全提示 03/06
· 禁行通告 11/01
· 关于开展新生安全体验... 10/10
· 关于在新校区进行车辆... 09/19
· 关于迎新期间对新校区... 09/11
· 河南皇甲特卫公司中标... 07/05
  热点文章

地址:行政楼115室   电话:86159110  邮编:450000

版权所有 ©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保卫处  CopyRight©2005-2014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