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最新信息|机构设置|通知公告|党务工作|工会工作|安全常识|政策法规|办事指南|下载中心|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党务工作>>正文
 
保卫处直属党支部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2016-06-01 16:40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委员会《关于在全校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校党字【201678号文件精神,结合保卫处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 参加人员    

全处所有22名党员。    

二、 指导思想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为根本任务,以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理论武装先行,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际效果,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坚持区分层次、分类指导,突出经常性教育的特点,着力解决“六个问题”,教育引导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在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为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的团结统一夯实基础,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为全面提高我校教育质量、打造一流本科教育,实现我校“十三五”规划发展目标凝聚强大力量,为我校创建平安校园,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提供安全保证。    

三、 学习教育内容    

1、学习党章党规。全体党员要逐条逐句通读熟读党章,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党内法规,牢记党规党纪,明确党员干部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学习党的历史,牢记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强化党性与国情教育,学习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从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等违纪违法案件中汲取教训,发挥正面典型的激励作用和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加强党性锻炼,提高党性修养。    

2、学系列讲话。全体党员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及时跟进学习最新讲话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处级党员领导干部还要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有关内容等,要深入领会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深入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深刻理解党的科学理论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内在联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同时,要把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纳入党支部学习内容。    

3、做合格党员。着眼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发展对党员的新要求,坚持以知促行,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引导党员强化政治意识,保持政治本色,把理想信念时时处处体现为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的行动力量;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看齐意识,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践行党的宗旨,保持同广大师生的密切联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廉洁从政;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为促进我校又好又快发展发挥关键支撑作用,做出积极贡献。    

四、方法步骤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从20166月开始至12月基本结束。    

(一)制定保卫处直属党支部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明确参加学习教育人员、指导思想、内容、方法步骤、要求等主要事项。    

(时间:6月上旬;责任人:张福安)    

(二)召开保卫处直属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安排部署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任务、时间和要求,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在全体党员中迅速掀起学习教育新高潮。    

(时间:6月上旬;责任人:王昱光)    

(三)围绕专题开展学习讨论。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结合起来,学习研读与讨论交流结合起来,全体党员要加强自学,要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下功夫,所有党员要抄写党章一遍(9月底前完成),处级党员干部至少撰写一篇学习心得体会。党支部每季度召开一次全体党员会议,每次围绕一个专题组织讨论。    

专题一(6月至7月):围绕“坚定理想信念、明确政治方向”,重点讨论能否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牢固树立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专题二(8月至10月):围绕“坚持根本宗旨、勇于担当作为”,重点讨论能否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学校重大战略决策部署,保持良好精神状态,积极为党的教育事业担当作为。    

专题三(11月至12月):围绕“坚守纪律底线、树立清风正气”,重点讨论能否严格遵守党章党规,正确看待和行使权力,建设良好家风,树立良好形象,发挥标杆作用。    

(时间:6月至12月;责任人:王昱光、魏保平)    

(四)上好党课。“七一”前后,党支部结合开展庆祝建党95周年活动,安排一次党课。同时,在条件允许情况下,组织党员干部赴我校省派第一书记、我处党支部书记王昱光派驻村滑县万古镇穆营村参观学习,到农村一线实地考察和感受党的精准扶贫政策伟大实践工程,使党员干部更加爱党护党为党。    

(时间:7月;责任人:王昱光)    

(五)建立保卫处党员微信群,借助省委组织部河南“两学一做微信公众号、河南日报金水河客户端 两学一做专栏和学校“两学一做”专题网站平台,及时进行学习资料推送、相关信息发布、学习互动交流等活动,拓宽学习教育渠道,增强学习教育效果。    

(时间:6月;责任人:张君)    

(六)开展立足岗位做贡献活动。全体党员要做合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当标杆、做表率,开展“坚持忠诚干净担当,做焦裕禄式的好干部”活动;在普通党员中开展“践行先锋标准,岗位建功立业”活动,设立“共产党员岗”,教育引导党员时时处处铭记身份,立足本职岗位,增强其党员意识和服务意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学校安全保卫工作作出自己应有贡献。    

(时间:9月;责任人:魏保平)    

(七)开展“双评议”工作。开展民主评议支部班子、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以严肃的组织生活促进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年底前,在广泛征求党员和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党支部要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班子及其成员对照职能职责,进行党性分析,查摆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针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并对支部班子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党支部召开全体党员大会,对照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结合民主评议,支部班子成员与每名党员谈心谈话。党支部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明确评议等次,对优秀党员进行表扬;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置,真正把合格党员的标准树起来、严起来。    

(时间:12月;责任人:王昱光)    

(八)边学边改,确保实效。把解决问题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坚持边学边改、即知即改,做到“六个着力解决”: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问题,主要是对共产主义信仰不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心不强,对马克思主义理论自信不足,精神空虚,推崇西方价值观念,热衷于组织、参加封建迷信活动等;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党的意识淡化的问题,主要是看齐意识不强,不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在党不言党、不爱党、不护党、不为党,组织纪律散漫,不按规定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按时缴纳党费,不完成党组织分配的任务,不按党的组织原则办事等;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宗旨观念淡薄的问题,主要是利己主义严重,漠视群众疾苦、与民争利、执法不公、吃拿卡要、假公济私、损害群众利益,在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受到威胁时临危退缩等;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廉洁自律意识不强的问题,主要是违反党纪党规,心无敬畏、目无法纪,以权谋私,公权私用,为政不廉、碰触底线等;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精神不振的问题,主要是工作消极懈怠,不作为、不会为、不善为,逃避责任,不起先锋模范作用等;着力解决一些党员道德行为不端的问题,主要是违反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不注意个人品德,贪图享受、奢侈浪费等。同时,把听取群众意见查问题结合起来,引导党员找准自身存在的具体问题,从思想深处解决,以具体行动改正,尤其是群众反映较多的突出问题。坚持抓在日常、严在经常,把集中整改与加强日常教育管理结合起来,以改革精神补齐制度短板,特别是保卫处直属党支部成立不久,要建立健全党员教育管理措施,做到真管真严、长管长严,确保学习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时间:6月至12月;责任人:领导班子成员)    

五、要求    

(一)领导带头。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在学习教育活动中走在前面、深学一层,参加支部组织生活,与党员一起学习讨论,一起查摆问题,一起接受教育,一起参加民主测评,以自己的模范带头作用推动学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    

(二)落实责任。科(队)长是本科室学习教育第一责任人,分管处长是责任人,书记处长是总责任人。要加强检查督促,按照学校和保卫处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切实将学习教育活动的人员、时间、内容、效果落到实处,确保学习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三)形式多样。要引导党员利用网络自主学习、互动交流,尤其是借助河南两学一做微信公众号、河南日报金水河客户端 两学一做专栏和学校“两学一做”专题网站以及保卫处党员微信圈等丰富多样学习资源的平台,解惑答疑,交流学习教育体会和心得,同时,组织党员积极参加全省高校微信答题知识竞赛活动,增强学习教育效果。    

(四)统筹兼顾。要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同抓好安全保卫工作结合起来,同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结合起来,同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不畏艰难,统筹兼顾,合理安排,整体推进,做到学习教育与日常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 直属党支部书记为全体... 03/22
· 保卫部(保卫处)直属... 03/13
· 保卫部(保卫处)直属... 02/28
· 党委保卫部(保卫处)... 01/04
· 保卫部(保卫处)直属... 11/30
· 保卫部(保卫处)直属... 10/24
· 保卫部(保卫处)直属... 10/16
· 保卫部(保卫处)直属... 09/14
  热点文章

地址:行政楼115室   电话:86159110  邮编:450000

版权所有 ©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保卫处  CopyRight©2005-2014 All Right Reserved